基本安裝

基本安裝適合只想使用單一 Ruby 版本的使用者,開發人員可直接跳過這一段,直接查看 進階安裝

OS X 系統中已內建 Ruby 環境,但通常版本老舊,開放原始碼世界變化快速,建議使用最新穩定版。
若環境單純,無多版本需求者,可使用 Homebrew 套件管理工具來安裝:

$ brew install ruby

進階安裝

開發與應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時,經常會遇到安裝多個程式庫版本的問題,在 Ruby 的世界中,我們可以使用版本管理工具 rbenv 來達成在不同 Ruby 版本中的作業管理:

rbenv

rbenv 透過在系統路徑最前方加入 ~/.rbenv/shims 路徑,透過 shims 程式攔截 ruby 相關指令,再依據所設定的參數,選擇對應的 ruby 版本據以執行。

rbenv 管理下的不同版本 ruby 系統程式會安裝在 ~/.rbenv/versions/x.x.x 目錄下。

使用 Homebrew 安裝 rbenv 版本環境管理工具:

$ brew install rbenv

更新 rbenv

$ brew upgrade rbenv ruby-build

第一次使用須執行 rbenv init,依照說明進行初始化設定。

$ rbenv init

安裝不同版本 Ruby :

$ rbenv install -l  //列出可安裝版本
$ rbenv install 2.2.3	//安裝 ruby 2.2.3 版
$ rbenv rehash		//在安裝的版本目錄中加入 shims

要切換使用的 ruby 版本環境:

$ rbenv version	//查看目前使用版本
$ rbenv local x.x.x	//選擇使用版本

然後便可正常執行諸如 gem 之類的指令。

時間一久,系統中可能累積了許多舊版本,移除舊版本可直接清除 ~/.rbenv/versions 底下的目錄或透過 rbenv uninstall 來移除。

其他參考指令:

$ rbenv versions //查看系統中安裝了哪些版本
$ rbenv version	//查看目前使用版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