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跟我一樣被 BeagleBone Black 與 mini USB 無線網卡搞的灰頭土臉,那你可能要看看這篇。

在 BeagleBone 上 USB 插槽就在 HDMI 插槽旁邊,當使用如 Edimax EW-7811Un 這類的迷你 USB 無線網卡時,因為 USB 迷你網卡的天線過於接近 HDMI 插槽,HDMI 的訊號射頻會嚴重干擾 WiFi 天線。

我這邊的實際狀況是,當距離 AP 在 2 公尺內時還可正常通訊,到 5 公尺左右就已無法建立穩定的通訊。這種問題有時令人摸不著頭緒,徒勞耗費了許多時間在嘗試不同的組態檔設定。

解決方法有兩種:

第一:使用 USB 延長線或延伸出來的 USB 集線器,將 USB 迷你無線網卡遠離 HDMI 插槽,或是改用體積較大,附有外部天線的 USB 無線網卡。

第二:如果 BeagleBone 是當成 Headless 操作,不會連接螢幕使用,那就把 HDMI 輸出關閉,作法如下:

修改 /boot/uEnv.txt

找到 ##Disable HDMI 項目,將 ##cape_disable=.... 前方的 ## 註解拿掉如下:

##Disable HDMI (v3.8.x)
cape_disable=capemgr.disable_partno=BB-BONELT-HDMI,BB-BONELT-HDMIN 

注意 uEnv.txt 設定檔中有很多類似的項目,例如 ##Disable HDMI/eMMC 等等,不要改錯了,這個設定檔的內容會影響硬體功能的運作。

存檔後重新開機。

OK,現在會影響 BeagleBone 與 AP 通訊的就只有距離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