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 CR2032 or BR2032?

CR 2032 電池

CR 型電池的化學成分為鋰-錳(Lithium Manganese Dioxide, LiMnO2),單位能量密度高,低溫環境可工作,可快速放電,常使用於相機與電腦中。

CR2032電池
Panasonic CR2032規格

BR 2032 電池

BR 型電池的化學成分為鋰-氟碳化物(Lithium Carbon Monofluoride, Li(CF)x),優異的低自放電性質(低於0.5%/year),可保存較久,工作壽命期間電壓一致,常用於時鐘,心律調節器,導向飛彈上。

BR2032電池
Panasonic BR2032規格

從上面兩張 Panasonic 錢幣型鋰電池的規格書中可發現,BR型的電池在其使用壽命中能保持較為一致的電壓值,但是到了壽命末期,電壓將急遽下降。
CR型電池則在放電過程中逐步壓降,若設計工作電路可容許較大的電壓範圍,CR型電池可工作較久。
BR型電池工作溫度範圍較廣,高溫可達80°C,但低溫環境時壽命幾乎減半。
BR 型的價格高於 CR型電池。

結論:

依設計工作環境、目的選用相對應的電池。

精密儀器設備希望工作時有穩定電壓,BR型應是較好的選擇,只要定期更換電池即可。CR 型價格較低也容易取得,放電量大,適用於一般消費電子產品。

兩種電池只要工作環境在允許範圍內,臨時使用可具互換性。